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岭南师范学院  A4  G1  广东海洋大学  A5 
请就如何打造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分享你的经验
时间:2020-11-22 00:31:00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个教师团队中,只有每位教师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并在团队目标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合作,共同进取,发挥团队的整体力量,才能更好地促进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才能产生1+1>2的团队协同效应。请就如何打造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分享你的经验,提出相关策略或建议,所发表的评论内容充实合理、原创,且每条评论的字数不少于50字。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实现现代化的长期战略选择,而人力资源开发又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由之路。学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石,必须以教师队伍现代化为抓手,着力开发教师这一战略性人力资源。

一、从提高现代化素质着手 保证人力资源的质量

提升教师的现代化素质是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现代化的教师需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具备现代教育的知识及运用能力,适应课程体系的调整和课堂教学改革要求,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育人才。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保证人力资源的质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建立激励机制 开发内在潜能

我们常常说:“好学生是夸出来的。”其实不光是学生,教师的成长过程也需要得到不断的赞许和肯定。学校要运用发展性的评价方式。教师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多看教师的进步发展,注重发展性评价。对教师专业发展不求全责备,以教师教学水平是否进步为标准,尤其要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例如,制定了激励性的奖惩办法。关于教师的奖惩我们坚持以褒奖为主,做到惩戒要有限度,注重方式方法。在每学期的全校总结会上,学校都要以回顾一学期老师们做出的成绩为主,在教师大会上表扬工作绩效突出的教师,在与教师座谈时多说说他的优点,见到教师时多夸一夸……通过经常性的正强化,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教师工作的幸福感。

(二)完善培养制度 提升工作绩效

学校要建立以工作问题为中心的研训一体化培训制度,倡导教师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围绕实际问题开展一线研究和针对性的培训。学校要以数字媒介为载体,拓展学习空间,面向教师持续开展信息技术校本培训,积淀丰富的培训经验,形成有效的培训策略,搭建起教师信息技术校本培训网和教师网络研修网平台,拓展学习空间,促使教师的信息综合素养普遍提升。

如:学校教师开展的小专题研究和校本培训都是实现研训一体的重要途径。在小专题研究中,学校要倡导教师自定研究方案,自主组建研究团队,提高教师研究自主性和能动性,通过研究力求老师们解决“有效设计课堂作业”、“不同课型的教学策略”等实际问题。学校的培训网上,老师们既是教学资源的享受者又是教学资源的提供者。

(三)制定生涯规划 促进自主发展

学校要引导教师制定切合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设计、开展经常性的经验反思,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完善。

具体操作方法是:首先设置教师专业发展规划表格,接着在全校教师会上专门开展“教师生涯规划书”填写培训会,然后让规划中目标制定得切实、具体并且实施路径也清晰的老师面向全体教师分享自己的制定过程。学校要组织教师开展恳谈会,在成绩的基础上反思不足。在肯定了教师的成绩之后,组织教师座谈,回顾一期的工作,反思自己的不足,以便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学校要定期分教研组召开教师座谈会,引导教师对照自身的规划检视自己的目标哪些达成,哪些未达成,分管行政和教师团队给予建议和支持,促进教师自我完善。

二、从优化现代化配置着手 增强人力资源的效用

 现代化的人力资源配置要求我们做到:明晰、合理、适度。学校人力资源开发要尊重教师个体发展需求,兼顾教师职责与合理权益,推动教师个体与团队和谐发展。

(一)工作与专长适配 使教师各展其才

学校要认真分析教师的特点,满足更多教师的精神需求,实现教师错位发展,鼓励团队中人人有特色、人人有特长。学校尽力给予可能的选择,为了让教师做自己愿意做的工作,要在每学年末制定教师岗位申请表,设定三项备选岗位,让教师自主填报,尽可能满足教师个人岗位需求。

一所学校里的教师各有特点。有的老师人际关系处理得很好,有的老师班级博客办得很出彩,有的老师组织学生活动很在行,有的老师管理服务工作做得好……比如在一所学校有一位老师教学水平不太出众,但是人缘关系特别好,她在教学上感觉特别吃力,学校根据她的性格特点安排她做总务后勤以及工会和退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工会比赛常常在区内拿奖,她个人也很有成就感。

(二)责任与权益统一 使教师各尽其能

一个优秀的团队能够有序运转,最为关键的是每个人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学校要和教师一起制定各项工作岗位的职责,让职责细目上墙,根据职责对教师岗位工作进行考评,使教师清楚自己的工作项目和质量要求。除了让教师明确职责外,还需要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比如接受专业培训的权益,参与学校管理的权益,获得能力展示的权益等。

       教师的需求各有不同。学校要通过个别谈话引导教师进行需求升级,从生存需求升级为发展需求,从低层次精神需求上升为高层次精神需求。比如:有的学校的管理者发现有位教师本身能力很强,但是发展动力不足,感觉好像工作四平八稳、不温不火,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却没有发挥到最佳状态,获得应有的成就。后来校长找到她谈话,她说出了很多想法,包括如何利用班级博客做好家长工作,如何提升孩子们的国际视野等等。于是校长顺着她的话说道:“能不能把你在博客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分享给全校老师,大家需要你在这方面做一些引领;我想邀请你加入学校国际部,帮助国际部思考一些国际合作的事情。”这位老师欣然接受并且在这两个领域做出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这就是在教师完成分内工作以外对其高层次需求权益的重视与发挥。

(三)个体与团队融合 使教师各得其所

在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中,团队实际是就是一个实践共同体。这种共同体主要包括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等组织。学校要通过优选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备课组长,优配组织成员,优化共同体活动等方式推动团队建设。

例如:学校可以开辟多元化参与通道,形成参与式的团队管理。通过开辟教工之家、教工代表大会、网络参与管理等通道发挥教师民主参与决策,提升教师在学校的主人翁意识。又如开展协同式合作探究,激活协作式的团队智慧。学校通过引导教师自主选题、自建课题组的方式,促进教师小群体开展协同式合作探究,发现共同关注的问题,实施共同探索的研究举措,分享共同获取的研究经验。

三、从建设现代化文化着手 推动人力资源的生成

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文化主要是指引领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动力、促进教师成长展示的平台、公平公正的发展机制及团结进取的和谐氛围等。在这方面,学校可以这样做:

(一)构筑展示平台 搭建成才阶梯

教师工作更多体现在精神需求上,尤其是进行展示和认可的精神需求。因此对学校人力资源管理要全力构建展示平台、提供多种表现情境、制定分层培养路径、汇聚实践探索成果,让教师的风采和能力得以彰显和提升。

例如:通过组织教师公开课、展示课,搭建教师个人博客等方式展现教师的工作能力。根据教龄长短制定不同的教学水平要求、根据教师现有专业水平设定不同的校本培训要求等。某校开展的按照教师目前教学水平划定的“三成献课活动”就是这样的展示平台,通过“成长型教师献课”探索新生代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堂运用,通过“成熟型教师献课”规范教师的教学流程,通过“成就型教师献课”拉动教研组团队研修共进。每一次活动结束学校都要及时进行总结,表扬教师的探索智慧。

(二)营造进取氛围 鼓励超越自我

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学校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团队氛围。学校要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逐渐形成了“质朴灵动、奉献求真、和谐奋进、追求卓越”的教师文化。学校要通过运用榜样力量、发挥比较效应、启发自强追求等策略营造进取的学校氛围,激引教师的团队竞争力。

例如,在有的学校每学期都要召开形式新颖的期末表彰会。新颖的活动,让颁奖成为盛典,成为每学期教师充满期待的盛会。学校通过召开表彰会的形式,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发挥示范效应。通过表彰活动,让年级组、教研组及教师个体之间相互赶超,良性发展,让每一位教师在学校活动中不断追求自身价值的提升和能力的增长。

教师是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学校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教师队伍现代化是最需要倾力解决的首要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坚强后盾,学校管理者必须要一如既往地续写好“人”的现代化发展篇章,为学校的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系来自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麻章区职业技术学校网(www.0759mz.com)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要转载,请务必保留链接:http://www.0759mz.com/pxkc/list12/2020-11-22/1931.html
  全民小视频下载   |  统考成绩  |  关于我们  |  华师网院手机APP  |  华师各中心网站  |  华师短信通知  |  统考准考证打印 |  毕业季  |  学费汇款银行账号  |  联系华师网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