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丰云免费虚拟主机使用很方便,包含多种免费云服务器
    热门关键字: 海洋大学  希沃  A1  A4  G1  岭南师范学院  A5  广东海洋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程序开发 > 防溺水
关于强化青少年预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5:50:13  来源: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  作者:&60度  联系管理: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

 
 
关于强化青少年预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修改稿)
 
各成员单位、中小学(幼儿园):
我区海岸线长,河海、湖泊、水库众多,水域情况复杂,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我区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溺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9〕54号)和《关于建立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湛教〔2013〕213号)、《关于建立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湛教[2018]29号)、《关于调整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湛教函[2019]608号)等文件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遏制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易发高发势头,切实保障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现将关于强化青少年预防溺水工作通知印发如下:
一、建立联控联防机制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完善党政领导,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市公安局麻章分局、区委政法委、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应急局、区工会、区卫健局、团区委、区妇联、各镇等单位为成员的防学生溺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定期通报情况,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形成联防联控机制。麻章区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承担防学生溺水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职责。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区政府领导或委托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作为总召集人。根据区领导的提议,可以召开临时会议或部分成员单位会议,根据需要,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参加会议。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各有关单位。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一)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防溺水联合工作体系,承担防学生溺水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合检查。加强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研究,及时预警和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督促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家长对子女的监护意识,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
(二)宣传部门和文广旅体部门要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开展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宣传报道工作,营造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浓厚宣传氛围。在溺水事故易发高发期,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滚动播放学生游泳安全、防溺水公益广告片和宣传字幕。引导新闻媒体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
(三)政法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溺水事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有关单位落实调处责任,把溺水事故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展学生溺水事故救援工作,强化涉溺水事故接处警及警力调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施救,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配合对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进行调查和提出鉴定意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开展善后工作。
(五)自然资源部门要督促有证的矿山企业切实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法定义务;组织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督促矿山所在地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和治理恢复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山;对暂时没有治理的矿坑要设立警示标志,落实安全防护设施。
(六)农业农村水务部门要加强渔业水域安全监管,加强渔港水域交通安全和巡航监视,禁止渔业船舶私自搭载青少年学生到海域游泳。在负责管理的水库、水渠等水域,结合河长制工作督促管理单位设置醒目的永久性安全警示牌、在特殊位置安装隔离防护设施等。督促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人,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建立危险水域隐患排查与整改台账,组织专门的安全巡查队伍,在学生频繁活动的特殊时期、特殊水域开展不间断巡查,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协助教育部门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按要求落实应急值班制度,接收学生溺水险情报告后,参加对海上和内河航道水域溺水人员的救助。
(七)住建部门要加强在建建筑工程内深基坑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对在建建筑工程内的深基坑、沟槽、水池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设立安全警示牌。
(八)卫生健康部门要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溺水自救、施救知识,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学生溺水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九)应急管理部门要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完善非煤矿、尾矿库及涉水危险生产区域的警示标志、防护设施;配合教育部门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安全管理的指导、协调工作。
(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要依据国家标准负责规范A级旅游景区涉水区域警示标志,加强A级旅游景区水域的监管,督促其将安全防范、执勤巡视、紧急救护措施落实到位。
(十一)妇联组织要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作用,加强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
(十二)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职工宣传教育阵地的优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家长配合学校以及街道、社区管理好自己的孩子,提高青少年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十三)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
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职责如下:
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发挥熟悉水情、地情、民情的优势,实行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制度,落实属地责任和分片包保责任。以镇(街)、村(居)委会干部作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责任人,建立巡查队或救护队,加强江河、湖泊、水库等危险区域及沟渠桥梁巡查管理,督促辖区各水域权属主体完善防护设施、设立警示标牌、明确巡查人员。在事故易发部位和多发地要设立固定或流动宣传广播,确保重点水域摸排全覆盖、安全警示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父母(监护人)或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督促其切实负起监护责任。父母因外出务工或其他原因确实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督促其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或将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单独在家的儿童列为结对帮扶对象,落实留守儿童包保责任。
二、建立安全教育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机制。
(一)加强学校教育。每年4—10月是开展防溺水系列教育活动的重点时期。学校要将防溺水教育纳入安全教育课程计划,将防溺水教育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年级、班主任和老师,落实教材、师资、课时。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抓好“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即讲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布置学生写一篇以预防溺水心得体会为题材的作文、举办一场以防溺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或签名活动、出一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墙报、发一封《致家长一封信》、与家长签订一份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在每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家长会和每天放学前,要有包括预防溺水知识在内的安全教育内容。推动开设学生游泳课程,将游泳纳入中考考试科目,提高学生自救互救技能。
(二)加强家庭教育。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家访以及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对家长的警示教育,增强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尤其要强化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家长对学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提醒家长要对其子女进行游泳安全和防溺水教育,教育孩子切实做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科学合理的应急、救助、报警方法),避免发生溺水事故。
(三)加强社会宣传。各村(居)委会以及教育、宣传、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要加大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站、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介载体,在夏季到来之际、暑假期间等重点时段,通过滚动播放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教育专题片、公益广告、安全提示字幕、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防溺水安全防护知识和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预防学生溺水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可制作防溺水海报,提供给学校、村、社区进行张贴,在重点村、社区主要道路、危险水域悬挂横幅、设置警示牌或开驶流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
三、建立监督检查机制
建立政府、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督检查机制。
(一)实行区直单位联系区,县联系乡镇(街道),乡镇(街道)联系村(居)委会,村(居)委会联系村组,产权单位负责监管所管辖重点水域的工作联系制度。
(二)区负责督查部门和乡镇(街道)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督查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制度完善、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宣传教育、标牌设置等情况。
(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要把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平安校园”创建、综治考评、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区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情况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通报。
四、建立应急救援机制
建立上下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
(一)各镇政府和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学生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根据实际成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关设施,加强学生溺水事故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提升救援能力,确保一旦遇到溺水险情能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抢险救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二)校内及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学校要及时采取措施救助受伤学生,并尽快通知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以及受伤学生的家长。
(三)校外或非上课时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当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业主单位和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救助受伤学生,在第一时间通知受伤学生的家长,并将事故有关情况通报教育部门。学生家长以及与事故发生有关的第三人,要对受伤学生采取救助措施,防止伤害扩大。
五、建立责任落实机制
建立倒查追责的责任落实机制。
(一)区政府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责任网络,定期分析本辖区水域特点,对重点危险水域实施有效管制,对存在溺水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分类管理,开展常态化防溺水检查,加强过程管理和日常管理,确保责任落实。抓好信息报送和舆情管控,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严查造谣、传谣。
(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强化责任倒查,认真查清每起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原因,特别对发生较大及以上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的,相关部门对责任主体的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情况报区政府。对思想不重视、宣传教育不到位、预防措施不扎实、重点水域漏管失控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单位和学校,区政府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防护措施不落实、应急救援不及时,迟报、漏报、瞒报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水域管理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其相关责任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湛江市麻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 8 月 8 日
 
 
附件:
麻章区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
 
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市公安局麻章分局、区委政法委、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应急局、区工会、区卫健局、团区委、区妇联、各镇
 

1_麻章区关于强化青少年预防溺水工作的通知.zip
0664dadc6974bbf85ce89da9cb77b540.zip (28.47 KB)
本文系来自广东正规学历提升机构/麻章区职业技术学校网(www.0759mz.com)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要转载,请务必保留链接:http://www.0759mz.com/zhengangu/list13/2019-10-08/1818.html
  全民小视频下载   |  统考成绩  |  关于我们  |  华师网院手机APP  |  华师各中心网站  |  华师短信通知  |  统考准考证打印 |  毕业季  |  学费汇款银行账号  |  联系华师网院老师